黃俊郎:周杰倫是最佳損友 詞不好但他唱一定紅黃俊郎:周杰倫是最佳損友 詞不好但他唱一定紅2008年11月28日15:13 競報黃俊郎新書 黃俊郎  周杰倫的新專輯《魔杰座》正在流行,而提到為周杰倫寫詞的人往往第一個會想到方文山。不過其實不只有方文山,還有黃俊郎。從最初的《以父之名》到《牛仔很忙》,再到現在的《喬克叔叔》,都在被人記住,不過黃俊郎卻覺得這沒什麼,「我酒店兼職對很多事並不在意」。因為他真正愛好的是畫畫、隨意地寫一些東西出版。近日他的繪畫作品《這本書》的大陸版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。記者電話採訪了身在台灣的黃俊郎,聊起他的書和畫,以及他跟周杰倫、方文山的故事。  懶得給書起名字  此次在大陸出版的《這本書》名字聽起來很奇怪,黃俊郎說:「其實我就是不想費力再想書的名字了,這些書稿是在我大學時期就已經成形的,是節能燈具一個系列,大陸將出的還有《第二本書》、《第三本書》。」可是該系列的第四本書卻名為《不是第四本書》,提起這點,黃俊郎笑著說:「因為前三本都是黑白色調,而第四本是彩色的,怕大家感到太突兀於是強調『不是』這本書。」  翻開內頁,一幅幅毛筆畫成的漫畫映入眼簾,雖然乍一看有些抽像,可是仔細看來卻很有味道,圖畫旁邊配上一兩句頗有哲理的句子,讓人共鳴,包括封面上褐藻醣膠的那句「這本書沒有要獻給誰,但送給買它的人」,很是溫馨。黃俊郎說:「我沒有學過畫畫,但是喜歡用毛筆,從第一次拿起毛筆就畫成了這個樣子,之所以要畫,是因為在大學時參加過一個亞洲漫畫比賽,竟然拿到了第二名,也許正是因為我不會畫才能得獎。」  詞不好但他唱一定紅  黃俊郎為周杰倫寫的第一首歌是《以父之名》,而認識周杰倫則是通過方文山。他說:「我很早就認識保濕面膜了文山,他想出詩集,我想做出版社,後來就一起合作,結果出版社成立,文山的書還沒有出我的就先出了。」(笑)不過黃俊郎表示自己卻從未想過寫詞,這全要歸功於方文山,「文山看到我的書,就說你也可以嘗試著寫詞,我當時還在想他神經病啊,我才不要理他。」  這之後黃俊郎便與周杰倫成為好朋友,「我當時還很窮,每天穿得破破爛爛,可是傑倫已經很紅了,我們在一起吃飯,杰倫面膜就說你來為我寫詞吧,這樣可以多賺些錢,買好一點的衣服,於是就把他錄的Demo拿出來給我聽,讓我挑,願意寫哪首都可以。聽到《以父之名》時,我覺得非常好聽就決定寫這首。」言語間可見黃俊郎對周杰倫、方文山的感謝之情,「他們當時也知道我沒有寫過詞,不知道究竟會寫成什麼樣,但是還是願意拿出來讓我寫,他們知道也許我寫得很一般,但是因為是杰倫唱就一定會紅。」黃俊郎說術後面膜,「在這件事情上感覺到周杰倫對朋友的態度,我理解他的感覺,他紅就希望自己的朋友也被人認識,讓人知道他們同樣很優秀。」  杰倫喜歡和朋友合作  誰都知道周杰倫長什麼樣,但是很少有人認識黃俊郎,黃俊郎自己也並不希望別人認出他,可是他其實早已在電影《不能說的秘密》以及歌曲《三年二班》的MV裡出現過,對此黃俊郎哭笑不得,「我都是被杰倫強行拉進去的,對這些我全膠原蛋白都不在意,我只是喜歡畫畫、寫東西,可是杰倫、文山卻不管這些,說你一定要加入進來,每次我們都要互發短信好長時間來討論這個問題。杰倫喜歡很多朋友在一起做一件事,比如拍電影。」相處下來,黃俊郎與周杰倫、方文山成了最佳損友,互相調侃但卻情誼深厚。 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,黃俊郎說:「杰倫在沒有紅之前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,買當地的CD研究他們的音樂,可是成名之後太婚禮顧問忙了,他已經很少像以前那樣到各處買很多CD回來,於是我發短信給他希望他可以繼續曾經的習慣和熱愛。」不過周杰倫的回復卻令他大跌眼鏡,「杰倫於是給我留了一個字條,說他真的很感動,但是我是周杰倫啊,我真的很牛!其實他的意思是我可以不用擔心他,他還有對音樂的執著,但是他這樣一說我更加擔心了。」(笑)看來他們之間的感情,就如黃俊郎所說:「一種朋友間的情誼,一種兄婚禮佈置弟間的義氣,一種無以回報的恩情。」競報記者 王宇南 http://ent.sina.com.cn/y/2008-11-28/15132271433.shtml 延伸閱讀黃俊郎.網誌 - 無名小站黃俊郎曾調侃周杰倫是文盲 教訓『恩人』多充電[雜誌]《青年週末》黃俊郎談杰倫周杰倫背後的男人 專訪方文山黃俊郎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會場佈置 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k14dkhl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